心意道之整合、变化、空灵三重境界_张源侠的个人空间_快上网 - powered by X-Space

心意道之整合、变化、空灵三重境界

2008-01-25 07:28:06

心意道之整合、变化、空灵三重境界

 

张源侠 (www.soonup.com)

 

        中华武学关于武学境界的描述众说纷纭,最著名的就是郭云深先生提出的:形意拳术,有三层道理,有三步功夫。有三种练法。三层道理:一、练精化气。二练气化神。三、练神还虚,练之以变化人之气质,复其本然之真也。 三步功夫:一、易骨:练之以筑其基,以壮其体,骨体坚如铁石,而形式气质,威严壮似泰山。 二、易筋:练之已腾其膜,以长其筋,俗语:筋长力大,其劲纵横联络,生长而无穷也。三、洗髓:练之以清虚起内,以轻松其体,内中清虚之象,神气运用,圆活无滞,身体动转,其轻如羽。拳经云:三回九转是一式,即此意义也。三种练法:一、明劲:练之总以规矩不可易,身体运转要和顺不可乖戾,手足起落要整齐而不可散乱。二、暗劲:练之神气要舒展而不可拘。运用圆通活泼而不可滞。三、化劲:练之周身四肢运转,起落进退皆不可着力,专神意运用之,虽是神意运用,惟形式规矩仍如前二者不可改移。虽然周身运转不着力,亦不能全不着力,总在神意之贯通耳。拳经云:三回九转是一式,亦即此意义也。 

        心意道也有个三种境界理论,那就是整合、变化、空灵。这三重境界六个字要分开看,因此可以看成:整-合、变-化、空-灵。

        “整”为最佳结构,武学之优美就在于寻求人体的最佳发力结构,每个拳派的拳架不同就是因为大家都在寻求最佳的发力结构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合”为最佳动态连接,一个好的结构如果不能做到最佳粘连,也就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,就好比螺丝钉松了,最好的机器也没法运作,而最佳粘连也是一个材料学问题。如果材料不好,粘连就无法达到最佳。合也是一个信息统合过程,为了达到一个目标,结构的各部协同运作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变”为身体的随机应变,面对不测的情形,身体自动做出最佳的应对,因此,变必然带有灵性的参与。很多人练传统套路非常漂亮,达到了整-合境界,但却不能变,结果套路的漂亮无法转化为实战功夫。事实上,变是要通过专门的训练来达成的,心意道有具体的秘法训练人体自动产生变。

        “化”是“变”的高级状态,因为变的太快,太精微,所以外形上反而不明显了,有时高手简单的一涨、一缩、一转就产生巨大的威力,因此,化其实就是趋向原点的变。

        “空”是一个武学进入超胜的台阶,进入空,所有的阻碍好像都消失了,人也就感觉到了“自由”与随心所欲。

        “灵”是对空的控制,自由以后更重要的是“自在”。如果没有自在,那么自由便是一剂毒药,有绝顶高手死于非命,最后这个灵关没有突破。因此,空灵是进入绝顶境界以后的内在分界。

        这六个字层层递进,有很深的含义,这里只是做一个引子,大家自己修习去。


TAG: 心意道

阿信发布于2008-05-27 11:09:53
“整”为最佳结构,武学之优美就在于寻求人体的最佳发力结构,每个拳派的拳架不同就是因为大家都在寻求最佳的发力结构。

“合”为最佳动态连接,一个好的结构如果不能做到最佳粘连,也就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,就好比螺丝钉松了,最好的机器也没法运作,而最佳粘连也是一个材料学问题。如果材料不好,粘连就无法达到最佳。合也是一个信息统合过程,为了达到一个目标,结构的各部协同运作。
============
说的好!


×××××××××
原来真的有 崆峒 流派。
洪都拉斯的个人空间 洪都拉斯 发布于2008-05-25 23:13:45
不才不才~~~我还未成人也,仍旧徘徊在“整”字上,未能突破····
pingping的个人空间 pingping 发布于2008-03-10 22:51:07
回复 #23 longde1 的帖子
个人感觉:不把“文”练成”散“就不错。
longde1的个人空间 longde1 发布于2008-03-10 06:15:00
回复 #21 天边一鹤 的帖子
有同感。  
陈师自幼习武, 大侠也多年习练,从钢而入空。 我等多年荒废,人到中年才开始重温儿时梦想,此时身体早已少有阳钢之气,而多有隐疾和积毒;从钢入门会有多种不适的反应。 文火习练可以聚集气血,消疾排毒;少量大火可起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swtao211发布于2008-03-05 22:42:19
心意道练“撑筋拔骨”,那便是筋骨力。

心意道练 "咬气肉鼓”,那便是丹田力。

心意道练“化尽心空”,那就是精神力。

呵呵,学习.坚定地跟着陈师大侠兄走.
还在撑筋拔骨中,还在咬气中,化尽心空太高深了.还请各位师兄姐帮记忆解答一下:肉鼓是不是就是筋的鼓起?因为我感觉到咬气能让筋变得非常刚硬.也就是周身是筋才能达到周身肉鼓??
天边一鹤发布于2008-03-05 17:49:27
回复 #19 无我无相 的帖子
无我无相兄台言之有理。
去年年底以来,我的工作较重,劳累之余再把把用劲练功,有些疲乏。后来,我就干脆换成了文火习练,每天松松柔柔的练,把虎豹头、猫洗脸练成了太极拳,绵绵软软的练习十来分钟,半痴半醉,浑身通泰,别有一番滋味。
我从一开始,练功就是为了健身和乐趣,根本没想出武功,所以我的做法不足参考。
等抽出时间,我再写个东西详谈。
心意门发布于2008-03-05 14:04:52
大侠的构思很好!但无我无相兄说的更贴切些!
无我无相发布于2008-03-05 13:05:40
一点陋见,对没有武功基础的初学者来说,在整合之前是否还可加松顺两字。松顺的目的是为了能做好架子的整合。让初学者一开始就用劲去做到整合,有的人可能就会做成一个不合格的架子,一旦养成习惯还不容易改。
失之毫厘,差之千里,离武功正道就远了。对函授教学来说这还是否比较重要呢?
紫竹林发布于2008-02-03 14:03:01
对空灵说得太好了,这是武术的最高境界,当年四川的李雅轩对空灵有描述,我没看懂,这次看了,有点启发了。
ailex的个人空间 ailex 发布于2008-01-30 23:33:22

武痴客的个人空间 武痴客 发布于2008-01-30 10:26:32
回复 #15 张源侠 的帖子
真是无巧不成书!
张源侠的个人空间 张源侠 发布于2008-01-29 14:15:24
周日,大侠与崆峒派传人何剑川老师一席电话长谈。何老师是燕飞霞大师在无锡的亲传弟子,他自1982年开始跟随燕大师近三年时间。燕大师传拳每天凌晨三点半在锡惠公园半山腰,要坚持学拳需要何等的毅力啊。何老师精研崆峒武学二十多年,他感慨内家武学的神奇,而那种神奇对绝大多数的习武者来说是无法理解的。崆峒武学与心意道从历史源流来讲基本没有关系,但大侠与何老师却相谈投机,很多武学理念奇妙相应。

何老师认同伸懒腰,也认同绝顶武学不需要对打。他说崆峒派对撑筋拔骨极其讲究,但燕大师在传拳的时候极其保守,真正的心法对大多数学生都不讲,结果燕大师学生满天下,但真能练出崆峒派精髓的却廖寥无几。

何老师也证实了,名满天下的木兰拳的确出自崆峒派的花架拳,但木兰拳却很少提及花架拳,这里面就牵涉到很多的人际纠葛了。何老师感叹中华古传内家武学的神奇,但那个神奇却濒临失传,因此,他完全理解大侠对心意道的热忱。

大侠与何老师素昧平生,是何老师的一个学生喜欢大侠的文章,硬叫他上网来看,他一看就赞同大侠的文章,因此便有近日的这次畅谈。这次畅谈意义很大,因为这是心意道第一次得到另外一个著名古传内家拳派的认同。

有意思的是,何老师1970年毕业于无锡一中,而大侠是1981年毕业,大侠老爸当年还是何老师的老师。大侠回无锡的话,当与何老师会面,大侠也邀请何老师有朝一日将崆峒派武学通过函授公开。
武痴客的个人空间 武痴客 发布于2008-01-29 10:54:55
回复 #13 张源侠 的帖子
张大哥妙论!
张源侠的个人空间 张源侠 发布于2008-01-28 12:44:57
西洋格斗技大多注重肌肉力量训练,因此,他们的训练体系很清楚,就是猛练肌肉。大家比肌肉的结果就是大个子大肌肉打败小个子小肌肉,因此,英文用“right"(右)表示“正确”,因为右手力气大,力气大的就是正确的。中国人用“对”表示“正确”,而不是“右”,“对”就是“合”,即阴阳相合。这个合字有太多的奥意。

西洋格斗术崇尚以右手肌肉大力量为标志的单一力量,而中国内家武学崇尚的是阴阳相合的对所产生的倍增力量。

因此,心意道没有专门的肌肉训练法,我们不练举重,不练哑铃。

心意道练“撑筋拔骨”,那便是筋骨力。

心意道练 "咬气肉鼓”,那便是丹田力。

心意道练“化尽心空”,那就是精神力。
邢震发布于2008-01-28 10:39:15
试着回答一下灵山故人的问题,这只是我个人的理解,最终还是要大侠和陈先生来解释。
心意力量的来源应该还是咱们这个---身体。筋骨力车框(要有一定的强度坚固性),丹田好比发动机产生功率。所以车汽车可以撞飞它物。拳师也可打出他人。
ooi发布于2008-01-27 07:21:00
谢谢!这是造福人类之行动!
灵山故人 灵山故人 发布于2008-01-27 00:35:29

QUOTE:

原帖由 虬髯客 于 2008-1-26 07:28 发表
方向,方法,努力缺一不可啊。
方向,方法,我绝对相信陈师和大侠。我对于心意道的操作系统,从开始就没有任何怀疑。

但是除了操作程序之外,最好还有原理的阐述。譬如:陈师惊人的力度是从哪里来的?大侠解释说是筋骨力,或者说丹田力,都只是名词的指称,没有从发力机制上予以系统性解说。

这就好比我们说一个人是神经官能症,其实对于他来说没有实质性意义,除非我们能解释他病因的产生机制。

传统武学的解释系统,要么是纯形象的招数,要么是纯形而上的玄思,没法跟操作系统相吻合。也就是说,我们看懂了解释系统,对于我们操作也没有什么用处。反过来,对于同一个操作系统,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解释。

这样的局面,使得东方的技艺往往局限于小范围师徒相授,难以成为大规模的应用。

形成如此局面,一方面有东方技艺本身的特性使然,另外也是技艺传授过程不太重视理论构建相关。

一个体系的可操作性,不能只建立在对于宗师的信仰之上,如果有解释体系的支撑,会更为有说服力。至于这种解释体系是借助西方的模式,还是东方的模式,倒并非关键所在。
天行健--蒋奇的个人空间 天行健 发布于2008-01-26 14:49:15
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持之以恒的练最要紧,有了明确的方向等于成功了一半。
似水无痕 虬髯客 发布于2008-01-26 07:28:06
方向,方法,努力缺一不可啊。
张源侠的个人空间 张源侠 发布于2008-01-25 11:50:10
灵山故人兄弟,记住龟兔赛跑的故事,最后的成功者大都是持之以恒者,而非兔子般聪明者。如果看到阶梯了,就只剩下一个努力的过程。

当年大侠有个中学同学陈锋在复旦数学系毕业,有一天与大侠见面,他说在研究歌德巴赫猜想。大侠便问他有何心得。他说歌德巴赫猜想的最大难度在于没有具体的方法可以接近,就好比大海捞针,因此,找到那个方法很重要,而在找到方法之前,方向很重要。他自我感觉很好,说他可能已经找到了方向。十多年过去了,他好像也没有什么突破。

心意道的这个六字真言就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方向,而函授提供了方法,下面就缺自己的努力了。
我来说两句

(可选)

Open Tool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