拳法与书法

2008-08-16 10:42:25 / 个人分类:

起个大题目,其实拳法我根本没入门,书法也就是刚刚入门。
正因为是半瓶醋,所以敢胡说。

高段的不谈,就谈最基本的,也是最重要的:

一、咬气肉鼓:练拳中的咬气肉鼓大家都知,其实写字也要咬气肉鼓。不过写字中的咬气非常轻微而且快速,一个呼吸中可能有好几个咬气,这要看字本身的结构而定。其实写字中的咬气就相当于运行当中的点刹,可以在高速运动过程中转向而不失重心。肉鼓是地地确确的筋肉要鼓起来,关键是拇指的肌肉和拇指联通手腕的那根筋,要传导到指尖的骨头。传说王羲之在背后抽王献之的笔没拔出来,对王献之予以肯定。这个事件可能是假的,但道理是对的。后人对此多有诟病,认为若以执笔紧为能,岂不大力士便是书法家?其实执笔的紧不是死劲,是发力那一下紧,但是有时连续发力,表现出来就总是紧张的了,其实中间有个细微的弹性动作。高手在下笔之前,往往笔尖会微微颤动,这不是控笔不稳,是准备出击之前的微调,就像乒乓运动员总在哆嗦一样。

二、撑筋拔骨:手腕上下有两根大筋,中间还有一些小筋,在运笔时都要用上。这就要求掌心空出来,腕部同手背平下去,否则腕部就锁死了,人越写越累。撑筋表现在用笔的攒捉上,心意道叫“躜”,象征马向前腾跃的动作,写字中也有个笔下发力的动作,全靠筋抻开。拳法中有个打住的动作,用笔中也有,叫作“捉”,这时筋是紧张的。呵呵,写字中有没有拔骨呢?我看是没有的。

三、力透四稍:关键在于透,如果力达四稍那味道就完全不同了。写字没有四稍,只有一个稍:笔稍,说白了就是笔尖。古人把力透笔稍叫做“杀纸”或者“力透纸背”,其实说的不是纸的问题,是说写字发力的程度要稍微溢出笔尖一点才充分。所以用笔稍闪转腾挪的是高手,当前用毛笔肚子在纸上蹭来蹭去的都是庸手。

四、形不破体:我不知道拳法中体的界限在哪里,但是我知道写字的体界限何在,那就是以手腕为中心稍微超出握笔时指尖为半径的一个圆球。力只有在这个球内运行才充分,线条才优美,出了这个球的线条就软弱无力。所以古人写字,很少写大字,越小字越精神。因为写大字要另外转换这个球的重心和半径。因为不知道这个圆心,所以现代人随意写字的多,写大字的多。如果不是从圆心发力,即便运笔虽快,但是很少有爆发力,所以写出来的线条,像是方便面。


呵呵,胡说了一通,大家多斧正。


留下脚印:

TAG:

swtao211发布于2008-08-23 00:24:50
有时间交流下,我最喜欢张旭的狂草,因此我也最喜欢乱写了的。
似水无痕 虬髯客 发布于2008-08-19 15:51:35
把心意练成张旭的狂草就行了
张源侠的个人空间 张源侠 发布于2008-08-19 11:02:12
拳法与书法是类比的关系,而非直接相关。没有见过几个大武术家是大书法家的,同理也没见过几个书法家是武术家的。

所谓触类旁通,由一门艺术联想到另一门艺术,这是活的思路。谁也不是天生英明,因此,勇于表达自己的悟见是需要鼓励的事。

有人说,人类一思考,上帝就发笑。上帝本来就爱笑,让他笑个痛快不是很好吗。
拳头发布于2008-08-18 23:03:55
那就自己先把这篇文章存好,好好练一年拳,好好练一年字,过一年之后再继续跟这个帖子,争取把不是所谓的“胡说”的东西说出来。可好?

如果还想继续深入讨论拳法和书法这个话题,个人建议您去阅读一下民国之前关于书法的论著,从用劲和风骨入手做个探究。其实书法不练也未必悟不出什么东西,能称得上传统文化的艺术形态太多了,庖丁解牛是艺术,卖油翁酌油知射是艺术,佝偻承蜩是艺术,跟书法也没啥直接联系。

QUOTE:

原帖由 灵山故人 于 2008-8-16 10:42 发表
起个大题目,其实拳法我根本没入门,书法也就是刚刚入门。
正因为是半瓶醋,所以敢胡说。

高段的不谈,就谈最基本的,也是最重要的:

一、咬气肉鼓:练拳中的咬气肉鼓大家都知道,其实写字也要咬气肉鼓。不过写字中的咬气非常轻微 ...

拳头发布于2008-08-18 22:52:51
不知您学习针灸没有?您传承了传统的东西没有?如果都没有,那就行动起来吧,去学一样,以后传给其他人或者子孙后代。

QUOTE:

原帖由 wuweiqun 于 2008-8-18 13:03 发表
针灸的针法又有多小人在强调和研究呢,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了

wuweiqun的个人空间 wuweiqun 发布于2008-08-18 13:03:48
针灸的针法又有多小人在强调和研究呢,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了
微笑的个人空间 微笑 发布于2008-08-18 09:45:04
回复 #3 灵山故人 的帖子
兄可参看沃兴华著中国书法史,沃原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,和大侠同校,现是复旦大学教授。
微笑的个人空间 微笑 发布于2008-08-18 09:40:35
回复 #3 灵山故人 的帖子
笔法很重要,但只是书法的一部分,书法历经千年,书体演变、风格渐变,现在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。
裘真的个人空间 裘真 发布于2008-08-18 09:13:19
写得好!
张建的个人空间 noloser 发布于2008-08-16 19:11:14
触类旁通啊。上学时为了让字写得漂亮点,学了一段时间的书法,所以读起此文特别解渴,学习了。。。。我要讨幅字。。。。
灵山故人 灵山故人 发布于2008-08-16 15:36:42
谢谢客兄!多指教。
关于拳学和书法另外一个相通之处就是:不要太在意好看不好看。
现代人写字,多从形式上入手,如笔画的形态、结构的比例等等……,往往安排位置以追求视觉效果。
其实古人写字重要的是笔法,也就是发力的方法。有了笔法之后,怎么写都对,难看也对,好看也对;没有笔法支撑而谋求位置形态,恰如没有功夫支撑的拳学套路,终老无成。
武痴客的个人空间 武痴客 发布于2008-08-16 11:36:35
回复 #1 灵山故人 的帖子
触类旁通,好!
我来说两句

(可选)

Open Toolbar